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

到底甚麼是未來學校(6)---我心目中完整的未來學校架構

我心目中完整的未來學校架構
應分為三個部分

教學觀念與模式的改變
這部分不只是教師,連同學生和家長都需要一同改變。未來教室不同於一般傳統教學模式,包括學習方式,老師教學的方法,甚至評量的方式,都炯異於以往。目前班級教學許多已採用電子書教學,甚為便利,但概念上仍是走傳統教學路線,即是上對下知識的灌輸。我想這個轉變應是整個模式的關鍵部分。這部分參與人員為教師,學生與家長。

基礎建設---硬體
硬體設施的充分支援,例如穩定的無線網路,電子白板,觸控式電腦,投影機以及各種資訊設備,這部分我倒是不去設限,因為資訊科技日新月異,各式設備會不斷推陳出新,教師應就手上所能取得的硬體善加運用,不過這部分確確實實會影響整個教學設計以及教學品質。這部分參與人員為教師,行政人員,廠商與技術人員。

基礎建設---軟體
我想另一個應該就是軟體的部分,這部分可能也是一個難題。並非所有教師都是專業的技術人員,教學準備之餘要在開發相關軟體,勢必有其困難度。但是目前所見教學現場所使用的軟體其實不患寡,但是整合度不高,且部分需綁定特定軟硬體(例如按按按系統),僅適用於老師部分教學當中。而許多需要另行付費,在經費不足的狀況下有時也難以達成。這部分參與人員為教師,行政人員,廠商與技術人員。


待續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